Saturday, October 11, 2008

10月號VOGUE(TW) power 10 節錄

power 10

這一次,我們將視野擴展至亞洲,台灣、香港、中國大陸、日本、韓國。

將焦點鎖定在年度十大Power Men,周杰倫、金城武、吳尊、古天樂、李連杰、郭曉冬、小田切讓、堂本剛、裴勇俊、李準基。他們在各自的領域中,鮮明著自我的特質,活得有型有款,有想法,有態度,在本質的基礎之下,不將自己設限在單一的地域中,將眼睛的角度朝向一個更寬廣的世界。在光鮮的表象之下,他們每一個人的背後,都有著一個屬於他們自己的故事,屬於他們自己的堅持方式,那或許是掙扎、或許是夢想,或許是人生的體驗。他們是屬於這個時代的,也同時,創造著屬於他們的時代表情。

堂本剛
是歌手也是演員,除了包辦詞曲創作也擔任專輯製作人,
每月還在多本雜誌上談及時尚、發表散文和插畫。創作能量豐沛的堂本剛,
正透過不同的媒界讓人見證他的無限可能。

  「這次專輯在逐漸成型當中,它被要求的是徹底地完美。即使我知道這是不可能的,卻還是去敲了那扇完美的門。門果然沒有打開,當然我也不是就笑著站在那裡。在那裡存在的只是一個注視未知的門扇的我……沒有隱瞞,希望現在有多少就表達多少,希望認同自己……逃避與放棄全都敬謝不敏。」這是堂本剛在2002年推出首張個人全創作專輯「Rosso E Azzurra(中譯:紅與藍)」中親筆寫下的一段文字。
  2002年對堂本剛來說是一個轉捩點,當時的他正矛盾於偶像頭銜與真實自我的差異,他曾在訪談中說自己幾乎記不太清楚18歲出道後的那5年裡發生的事,只記得一睜開眼就要工作,扮演一個連自己都越來越陌生的堂本剛。思考模式比一般人要細膩的他,也曾動過輕生的念頭,「當時是Mr. Children的歌救了我。」親身體認到音樂的救贖力量,堂本剛也決定透過歌曲幫助那些和他一樣對自身感到迷惘的人。
  在他所屬的傑尼斯雙人組「近畿小子」的聲勢最顛峰之際宣佈推出個人專輯和舉辦個人演唱會,甚至也是傑尼斯事務所成立以來,第一位藝人在團體之外推出個人專輯。我們無從得知堂本剛曾面對過多大的責難和阻力,不過他自己卻平靜以對:「我所做的事在傑尼斯裡算是個特例。正因為特殊,所以難以被人接受,也容易受到特別對待。人,是看到新的事物,就想要攻擊的一種生物。但是,我不能在這上面認輸……。要把『做我自己的意義』完全投入到演唱會去,同時也希望把樂隊成員跟我一起工作的意義傳達給來看的人們。」
  就如他所說,音樂是展現真實自我的場所,02年的「Rosso E Azzurra」我們看到了堂本剛極欲破繭而出的掙扎和渴望:04的「Si:」(有See, Sea和She的意思)同時展現出深海般的包容和如風的輕靈。06年出乎意料地以一個拗口的名字「Endlicheri☆Endlicheri」重現江湖。Endlicheri虎斑恐龍王是一種生長在非洲的古代魚。頗具威嚇感的外表下其實個性溫馴,從不同角度看會看到不同的面貌,堂本剛以這個名字暗喻了自身的多變。連續兩年以Endlicheri☆Endlicheri名義發行的「Coward」和「NARA」專輯,融入了Funk與非洲的音樂元素,而歌手、樂團與台下觀眾間打成一片的互動模式,將堂本剛的音樂表現帶入了更自由的境地。2008年,244ENDLI-x的出現代表堂本剛個人與Endlicheri分身正式合而為一,並在新專輯「I and 愛」中,大膽挑戰以往未曾嘗試過的Techno曲風。
  對堂本剛來說,「戰鬥」和「愛」是人生的兩大命題。戰鬥之於堂本剛,不是為了掠奪什麼,而是面對自身的軟弱與社會既存的規範。而愛的存生,是為了讓那些勇於表現真實自我的人,在受到傷害時得以重新站起來。曾對生存感到不安、對愛變得膽小,是音樂拯救了這樣的堂本剛,而現在的他也透過音樂,將愛與被愛的勇氣傳達給對愛失去信心的人。  撰文 孫心怡


文字歡迎轉載!請註明轉自永不完的夢!(圖片不是我的,所以不能轉)

No comments: